最近聽到股癌講生小孩這件事,他是建議想生小孩的人要年輕趕快生不然體力跟不上。有點勸生派
 
然後我就上網查了一下義大利的生育率,最新的數據1.24好像也是歐盟墊底的,去年新生兒的數量39萬多創一百多年歷史新低。跟台灣有得拼,北義的狀況還好,但南義聽說很慘,年輕人都漸漸不生小孩。
 
我同事大家也會聊天生小孩的事,發現義大利是兩極化(可能台灣也是)要瑪這輩子決定不生小孩,要瑪想要很多小孩。我發現事實也是這樣,有同事就一直懷孕反正就請假在家,另外沒有就是沒有。
 
另外一件事我覺得也很有趣,義大利年輕女孩子,百分之八十我問到的,都說這輩子不生小孩,男生都反而希望有小孩,這跟我的認知有點相反我以為男生愛玩,不想有小孩,女孩子比較求穩定希望有小孩。
 
但依照我的觀察,義大利年輕人比較想要有小孩子的意願比台灣年輕人高一點點,我現在三十三歲了,跟我同輩的台灣朋友們,幾乎都沒有小孩,其實完全可以理解,養不起。時間、金錢、精力都負擔不起。
 
義大利的育嬰政策是比台灣完整很多,育嬰假薪水照發,生下小孩後還可以請九個月的假在家照顧小孩,我有個同事四年前,我看到她幾天就請假在家備孕了,生下孩子後回來上班三個月,又懷孕了!又請假一直到現在還沒有回來上班,我在這間公司四年了,但是我跟她一起工作的時間可能才三個月...
 
就算如此,義大利人還是不生小孩,原因當然是綜合性的,經濟狀況、時間、自由度、人生觀、家庭狀況等等...我個人認為,主要原因是擁有小孩意願,不要小孩就是不要小孩,要很多個就有辦法養。
 
我有個同事叫做“耶穌”,我們都調侃說他是偉大之人。他家有12個小孩,他排行11,因為經濟問題所以他們高中畢業就要出來工作,人家12個都有辦法養了,就是一個決心意願的問題,那為什麼他們家生這麼多小孩,看他名字就知道吧,因為宗教因素。
我想可能想要湊個13門徒之類的我不知道?
先說說我的感受好了,我一個外國人跟我女朋友在這裡生兒育女基本上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薪水基本上存不到什麼錢了,然後也沒有人幫忙照顧,請保姆又爆貴,是一件想都不敢想的事。
 
股癌有說到一點我可能比較不同意,他說一個人一路玩到五十歲,出國旅遊享受人生,但也是這樣了,在怎麼玩都是這樣,有小孩後的人生是一個新的突破口,讓生活更有變化。
 
這個前提是,我跟我女朋友可以有足夠的經濟條件可以一路玩到五十歲然後每年出國好幾次一直玩一直玩。但一般人來說,我的話一年出國玩個一到兩次就很阿彌陀佛了、感謝上天了,對我而言時間上經濟上都有很大限制。
歡迎大家跟我分享想法,也非常歡迎打臉我
😀粉絲專頁IG
 
https://www.facebook.com/jeileather/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i 的頭像
    jei

    Jei's Firenze 佛羅倫斯的維大力日常

    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